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六】【龍山寺站】舊萬華戲院旁大腸麵線

【龍山寺-舊萬華戲院旁大腸麵線】推薦度:★★★★☆
這碗麵線在小虎追尋打敗「陳記麵線」的過程中,算是最掙扎也最難以決定的一碗。
麵線本身的味道:★★★★☆
配料大腸羹:★★★★

這家位於龍山寺一路出口附近的麵線老店,算是我跟著舒國治先生尋小吃的第一站。
記得初次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直覺是; 有人會買這樣連張食物照片都沒有的小吃介紹書嗎?
毛治國我還聽說過,這舒國治是那號人物?當時我確實是滿腦子疑問。
不過因為小虎很愛小吃,所以就隨手拿起來翻閱,一開始當然是先看有沒有我吃過的。
很好,書中有四五十家店,我吃過的只有四家,分別是「阜杭豆漿」、「肥前屋」、「大稻程慈聖宮鹹粥」、「雙連0仔湯」,然後翻著翻著就看到↓編號第十八號的。

一開始看到標題,我還以為舒國治先生是要介紹小虎心中第一名的麵線「陳記麵線」,翻開內頁後才發現位置不同,雖然都在萬華、也都在龍山寺附近,可我看了半天地圖對照我腦中的記憶(小虎在那附近工作過一年),怎好像沒有看過這家麵線??
回家的路上我約了同行的「塞塞」,結果他說要回家睡覺,我只好一個人前往,尋尋覓覓了近二十分鐘才猛然發現!!!!!這招牌。

說真的,我差點沒昏倒,這巷子不就是那家萬華知名「胡椒餅」嗎?怎我以前常來買時,不記得它旁邊有一家賣麵線的?

大腸麵線在前,胡椒餅在後。

這店只賣兩味,大腸麵線和魷魚羹。

那天我剛完成了「就是胖」的初訪,胃和味覺仍無法忘記「就是胖」漢堡帶給我的衝擊,所以只點了主要目標「麵線羹」,而且我連拿起相機拍照的念頭也沒有,你可以說我看不起這家店,也可以讓我不相信舒國治先生(當時)。
所以這些照片,都是第二次我帶著「不仔」、「亮亮」、「神話」去吃時拍的。

這麵線我才嚐了一口,幾股念頭立刻在我腦海中打結,遲遲無法再吃第二口。
1:這麵線的味道好熟悉哦~~~只是又無法立刻有聯想。
2:這碗不是大腸麵線嗎?大腸在那?
3:原來麵線的味道是這樣呀!!!
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碗麵線有沒有比「陳記麵線」好吃??

第一題小虎仍想不起答案,先且跳過不答,至於這第二題的答案在我咬了這肉羹幾口後我總算找到答案; 沒錯大腸就藏在魚羹裡,老板將大腸清魯過後將其剁碎拌入魚羹一起煮,就成了魚羹裡有大腸魚大腸裡有魚羹的你膿我膿的結合體。

「大腸羹」這個被我遺忘的名詞在我記憶深處被翻了出來,頓時我也想起了那「兒時記憶」中的味道; 這是基隆的「麵線羹」,這是我很久沒有嚐過的滋味,那種單純麵線的味道。

我記得小學時(近三十年前),小虎讀的國小山腳下有一家賣大腸羹麵線的,每當放學時刻總有大群學校排隊買袋麵線,就這麼一手捉著塑膠袋的底部、一手捉著塑膠袋開口的上端,以嘴輕咬下端,慢慢抬高底部的手,將麵線緩緩送入嘴內,那是我們放學最愛的一件事。口袋有錢時就叫「大腸羹麵線」10元、沒錢時就買「清麵線」5元、更窮時只好買「半碗清麵線」3元,就這麼邊走邊吃邊聊天,總能吃個樂不思蜀。而這碗麵線,就充斥著這味道; 這令人懷念的味道。

回家時小虎刻意外帶了一份給我那麵線控的虎媽,沒想到她才吃一口竟說道:「這碗麵線有基隆麵線的味道。」
於是小虎立刻追問:「媽!妳覺得有比「陳記」好吃嗎?」
虎媽想了一下道:「如果拿掉大腸,單論麵線的話,可能比陳記好吃!」
小虎心中猛然點了點頭,因為想法和我很是接近,只是再思索又覺得可能是感情作崇,於是打算找天帶其他團員來幫我測試一下!

這紅通通的辣椒醬是屬於偏鹹微辣的,說真的小虎很不喜歡這味道。

這辣椒醬一下去,整碗麵線的清甜味全跑了!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吃麵線向來不加其他醬料(除了偶爾加蒜泥)之故。

舊萬華戲院麵線:台北市和平西路三段109巷第一個弄堂口。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台北小吃札記一書店家全目錄 

更多小虎吃過的麵線食記:★★★虎口下的麵線列表★★★

【小虎五四三】

拍照的那天我們先去吃了一碗「陳記麵線」(ps:也許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陳記的味道比較重,再接著吃這碗麵線完全吃不出麵線的清甜),於是吃到一半時我問了他們的意見。不仔一如往常不發一語,亮亮表示這麵線有點甜,神話則表示有點粉粉的味道。當然他們全沒說白,但我一看就知在他們的心中是遠遠不及「陳記麵線」。

整體來說,小虎很是喜歡這碗麵線的單純麵線香,沒有太多的醋酸蒜香干擾,故有亮亮說的甜甜、神話說的粉粉之味覺,甚是清爽; 而每碗麵線裡幾個斗大的大腸羹也很特別,那種魚肉鮮q中夾雜著淡淡大腸脆甜的口感甚好,咬起來彈牙中帶點來自大腸的輕微脆度很是滿足,雖然比不上「陳記」無敵大腸的美味和震憾,但也確實讓我陷入深深的天人交戰之中。

我知道我將從這碗麵線開始追隨著「舒國治」遍尋台北就要消失的味道,我也明白我仍將繼續找尋足以徹底打倒「陳記麵線」的味道。

這碗麵線是我第一次嘗到舒國治先說所謂的「純粹」、「簡單的味道」,可惜當時我仍無法感受到、也不明白,直到我一連吃了五六家後,我才慢慢了解原來單純的食物原味是這般的美好,原來清淡也能嚐到如此的美味。

ps:吃完這麵線的第二天我就跑去買了這本「舒國治」先生所著的「台北小吃札記」,然後也開始了我跟著舒國治先生尋台北小吃的旅程,我知道在這有不少人喜歡這單元,所以小虎將更用心的寫、更用心的拍、用心的吃,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著小虎的腳步發覺台北古早味。

天外飛來一問:「喂喂!你還是沒說這碗麵線在你心目中有沒有打敗
【萬華-陳記腸蚵專業麵線】 。想知道答案的朋友請往上翻,虎媽的意見和我一致。

那麼我們下回再跟著「舒國治」先生尋找老台北的味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