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二十七】【忠孝敦化站】半畝園

【忠孝敦化站-半畝園】推薦度:★★★★(多1/4),賽賽推薦度:★★★★

不曉得看倌們有多久沒喝過「綠豆稀飯」?就小虎早已不覆使用的「硬碟」來推論應該最起碼有數年之久。「半畝園」早在我還沒對「吃」這檔事有如此興緻時就曾聽人說起「它」的綠豆稀飯。

「半畝園」的「綠豆稀飯」多有名?可以讓「舒國治」先生在「台北小吃札記」中開頭便破題直言道:「台北最好吃的綠豆稀飯在那?當然是半畝園」。固然食物的美味與否參雜了很多因素且多半主觀,但能讓素有「小吃教父」之稱的「舒國治」先生這麼自信的掛保證,可見功力非一般等級,那麼現在就讓小虎舉刀帶團直指目標~~~~~~~。「嘲諷、衝鋒、斷筋、盾牌猛擊、破斧沉舟、盾牆~~~。」

半畝園所在的位置是不是曾遷移我不清楚,不過現今的位置不算難找,出了捷運站沿著敦化南路往誠品的方向中穿過圓環便可以看到「東豐街」再右轉走個五、六分鐘便可在十字路口發現顯眼的招牌。

半畝園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但實際上是否有關、又或只是單純同名,小虎並不清楚,不過台北這家看來是經過整修,因此不管是裝潢還是座椅都顯得相當乾淨舒適,廚房則是採半開放式的設計,透明的玻璃可以偷偷往裡瞧瞧師父偷懶的樣子(大誤)。

也不曉得誰規定的這類中餐館(有點年紀的)都非得在牆上掛著巨幅墨畫,不過幸好小虎本人年紀也有了算是挺喜歡這種風格便是,整間的色調明顯是以黑為主,但店內的燈光倒是還算明亮,最少對小虎如此破爛不堪的拍照技術還算友善。

這次同行的還是老戰友「賽賽」,所以點多了幾樣菜,也讓眾看倌們可以吃飽一點(笑)。竊想有時上此類小館一個人真是左右為難,點少拍起來、寫起來不過癮(其實是吃起來爽度不夠),兩三個人則能多吃幾樣,也可以分攤餐費,所以小虎相當珍惜「賽賽」這差不多是隨傳隨到,隨約隨來的「食友」。點了一桌,有麵、有飯、有湯、有小菜不能算是不豐,價格上比我預計的少了點,約莫350左右,可能比小吃攤貴上許多,但在仁愛圓環附近、這樣的用餐環境、這樣的價位一人不到200算是不錯的了,難怪生意非常的好。

這碗的正確名字我不是很記得,總之就是x酸或是酸x醬拌乾麵此等類似的名字(不專業的小虎又忘了拍菜單,也忘了拍拌開的畫面)。此碗麵最大的特色便是相當彈牙有咬嚼的刀削麵,就「賽賽」的說說法是外軟但內帶著不錯嚼勁的「麵心」,就這點原則上我是同意的,但再補上一句、口感上有點接近「麵疺瘩」。上面淋的肉醬也蠻特別,吃起來很像某種「醬拌麵」(泡麵)的味道,但要我說是那一家那個品牌一時半刻我還真是想不起來,醬汁本身偏油味道鹹中帶點微微醋酸,拌開麵後味道較為適中,對我來說談不上喜歡但也不至生厭,整碗麵唯一讓我有意見的是「豆芽」,不知怎地我吃來就是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怪味,而且是越嚼越是明顯,本來吃乾麵我超愛配豆芽的,但此碗真的讓我無從下手,至於另外的「小黃瓜絲」便顯得優上許多。

「牛雜湯」不記得是60還是90,但裡面的料蠻多的,但內容上是以「牛肚、牛腸」為主,上述兩者都燉的相當軟爛,嚼起來也沒半點腥臭味,香甜味也夠到位好吃。湯頭則略為偏清淡但仍不失風味,嚐來、看來都比【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十四】南昌路底牛雜麵 略濃了一點,但又不像【百年老店-金春發牛肉店】 那般的濃郁,鹹香中有一股「內臟」的「油香」,另外「香菜」的嗆香在此算是相對明顯的跳。

打從在【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二十四】天母劉媽媽擔擔麵 被其小菜電的慘兮兮後,不知怎地上此類小館便超愛點小菜,特別是「黃瓜」和「高麗菜」類,真到不點會心癢難當的地步,想想八成是中了「舒國治」的毒之故,當然啦論此毒【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二十二】東門市場魯肉飯 的家常小菜也功勞不小。小虎隨手在冰櫃中拿了三樣小菜,其中當然包含了上述兩者「毒物」。

「涼拌黃瓜」名字可能有點不一樣,但總之看到「黃瓜」便如此說錯不了太多(笑),整體吃上來「黃瓜絲」夠鮮也夠脆、吃起來偏水了點,但也還算是吃的到「黃瓜」相對的甜,另當中的「火腿絲」和又像「海哲皮」又像「蒟蒻絲的透明物感覺上比較像是插花的角色,味道、口感都不甚明顯,表現上雖沒「劉媽媽抄手」中的「黃瓜」來的嚇人,但也頗俱火喉。

「高麗菜」本來我以為同「劉媽媽抄手」是「酸溜高麗菜」,不過吃上來卻沒有半點「酸味」,就得一個「高麗菜」的「鮮甜」味,同時拌隨著一抹淡淡輕輕的油香,整體的味道偏清爽。另有一點非提不可的是這「高麗菜」爽脆的口感頗為驚人,吃在嘴裡是「卡哩卡哩」的直響,好吃的不得了,就這一道「高麗菜」是「半畝園」小勝「劉媽媽」一籌。
ps:另外小虎發現一件事,此類小菜常常上頭會擱著一兩小片「紅辣椒」但卻半點嚐不到其「辣味」,想是點綴上色之用。

三小菜之最後是引發一起笑話的「茄子」;「茄子」算得上是我小時候不敢吃現在反而超愛的食材之一。用餐點菜也常常是我的首選,然後個人偏愛的是偏軟爛的口感。
端上來時小虎光看便覺得怪怪的,但也不疑有它挾了就吃,還跟「賽賽」說新鮮好吃是無誤,但味道有點淡了點,但口感上算是挺優。但當我們吃了快一半後,親切的媽媽級服務生上前笑著臉道:「這茄子要淋上我們專門的調汁才好吃,我幫你淋上?」小虎望了她一眼跟著傻笑的點了點頭。

這盤涼拌茄子淋上此像是「蒜蓉辣椒汁」後,不止整體賣相變的更加搶眼外,味道上也跳了好幾個層次,變的好吃極了。但試想這也許是小虎本身便偏愛此種料理「茄子」的方式之故,吃到最後一塊還讓我有點想再拉上一盤「茄子、茄子、茄子」(哈哈哈),算是今天三小菜中最中我意的一盤。

煎的赤赤的「牛肉餡餅」賣相上除了略小一點外挺美的!價格上當然比路邊的餡餅攤來的貴上一點,沒記錯應該是「40」元。

一咬開「餡餅」,內餡的「油」、「肉」香氣便一股腦湧入「鼻腔」,香的不得了,湯汁也在「舌頭」應接不暇後多數流入湯匙。此「餡餅」先論餅皮是外酥香,內薄軟功力十足,難得是在算是「強味」的「肉餡香」中還能毅力不搖實屬難得(指味道還是嚐的出來)。再說其「肉餡」更讓我滿意非常,扎實口感亦讓小虎印象深刻,「蔥花」的香味也和「肉香」不分軒輊,這讓整個餡餅也多了一個層次,加上整個餅咬起來滋潤異常,不過乾更不會過油,真他媽的好吃;好吃的程度直追我心中最讚的「牛肉餡餅」【虎亂吃一通】【古亭、中正】東門市場美食第二彈--無名豆花+隆利餅舖 ,不過以價格、大小、cp值來論,還是隆利勝出,但這也得牽扯上用餐環境,故無法相提併論,總之「牛肉餡餅」是我覺得上「半畝園」必點的一道。

ps:在此有一點要特別提出的是,在「台北小吃扎記」一書中,舒國治曾對此「餡餅」特別下了個註解:「味道變差了」,不過我們嚐來卻覺得異常好吃,這也讓我們更加好奇以前是有多好吃!!

雖然前文說了很久沒嚐過「綠豆稀飯」,但因為小時候常吃之故,滋味卻也不曾忘卻,當然啦也許以前也沒很愛的關系,喝前我是沒有抱著任何期望之心,只是單純想完成「跟著舒國治尋小吃」此單元的拼圖。喝上第一口時也確然如預期全無反應,要說有的話就是「好淡、跟我想像中的一樣淡」,賽賽吃了一口也用同樣的眼神望向我,但再喝第二、三口後便開始覺得「綠豆」和「稀飯」同時慢慢在嘴裡散發出一股澱粉甜味,雖還談不上「美味」但也漸漸覺得味道亮了起來。

之後(桌上的菜吃的七七八八後),小虎突然驚覺鄰桌上放著兩個鐵製的調味盒(我們這桌只有一盒裡面放的是辣椒醬),不知怎地心頭突然湧出一個念頭,於是起身將之打開,果然一如所料是「紅糖」。這也一解了我邊吃邊想向服務生要「糖」的念頭。在加糖的過程中,賽賽一度想制止我(他覺得我加太多)。當我加了三四匙後,連同半碗左右的「綠豆稀飯」一同攪拌後,一送入嘴雙眼立刻噴出一條火龍直射「賽賽」而去,「賽賽」一臉不置可否的也嚐了一口,便立刻回擊我招降龍十八眼,然後竟然將剩下1/4碗的「綠豆稀飯」給端到自個兒眼進,一幅就是「這剩下的,我全要了」的臉,看的我是好氣又好笑。

但說真的加了糖後的「綠豆稀飯」不止讓我重溫了兒時的記憶,也讓我重拾「稀飯」單純淋上「紅糖」的美味(相信五、六年級的朋友都了解小虎的含意),就這點我還是要再度謝謝「舒國治」先生和他的著作,讓我這一年來的食記生活增添了很多感動和記憶,這也更讓我心生和他見上一面的念頭,最少也來個網上神交一番,但就我知所他老似乎不會用電腦(又或少用),難度應該頗高。

吃完散步至「誠品敦南館」時我問了賽賽的評價後,討論了下次再來應該怎點,我們都同意「一碗綠豆稀飯加上一個餡餅同兩三小菜」,也供看倌們參考。

半畝園:台北市東豐街33號。電話: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台北小吃札記一書店家全目錄


【小虎五四三】

眼看著此「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單元即將突破三十大關(其實是早超過了),突然有股想加速破關的念頭(笑)。另外有一點我想跟大家閒聊的便是,如果有朋友對此單元心生興趣的話,可以移駕至【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台北小吃札記一書店家全目錄 ,裡面有全部店家的資料,也可以了解小虎剩下沒攻略的店家,要是有朋友有興趣,不妨跟小虎直說,咱們可以約個時間一起去品嚐所剩不多的「舒國治味道」。ps:此單元會隨時間和攻略店家數量慢慢擴建,還請大家多給我點意見,像是希望加入什麼元素和資料等)

再有一小事提上一提,之前曾有一段時間此單元停了一個月有餘,主要原因是剩下的都是餐館和自助餐(一共有四五家之多),在不就是「果汁吧」、棉花田等等的飲料(此類最難寫,斷不能一次點個三四杯,但一次喝一種寫一種又顯得食記冷清,是故便得像「水源市場甘蔗汁」和「師大夜市冬瓜茶」般分三、四次前往。不過最近一如前文提到一連被「舒國治」的青菜理論給閃的亂七八糟,所以之後的進度應該會正常,甚至加速,希望喜歡此單元的朋友,多個小虎按個「讚」。(哈哈哈)

前天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吃飯時,她提議我應該透過出板社讓「舒老」得知有「小虎」這樣的忠誠書迷,或可了卻我想和他見上一面,聊上一聊的心願,此主意甚好!我想也許等我將「台北縣市」的五十餘家全數攻略後,便會厚顏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