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二十九】【忠孝敦化】(艾家)清真黃牛肉麵館

【忠孝敦化站-艾家清真黃牛肉麵館】推薦度:★★★3/4☆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不知道「清真」這兩個字跟「牛肉麵」之間的關係?為什麼常常看到坊間有掛著「清真牛肉麵」的招牌?簡單說「清真」的意思便是那些牛全是放乾血後才殺的,至於為什麼要如此那便關乎回教的信仰問題,在這且提不表。早前小虎曾介紹過的東門市場美食【虎亂吃一通】【古亭、中正】東門市場美食第一彈--五叔餅舖+義芳魚丸 使用的牛肉亦是屬「清真」。

行前我是不知店名叫「艾家」是看到招牌才知道,而中間那個黃字代表的應該是台灣本地產的「黃牛肉」吧?此家清真黃牛肉家麵館位於忠孝東路四段223巷內;223巷可能很多人不知,但說216巷可能大家都會點頭如搗蒜,223巷就在216巷的對面(中間是忠孝東路)。

↑這本書我不知道看倌們看煩了沒(笑),目前破關攻略已悄然來到二十九目次,扣掉中間有兩家是買書前便已成文的,其實所剩也不過十來家。這一路跟著「舒老」嚐下來真可謂是受益良多,就不曉得朋友們吃了幾家?要是不曉得沒關系,小虎幫大家寫好了目錄文,當中也不盡然全在台北境內,後面也寫了幾家中南部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往這瞧★★★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台北小吃札記一書店家全目錄 看看有那幾家是你吃過的,又有那幾家沒吃過。

走近一看店內掛著大大的「清真外菜莫入」,我不曉得意思是要客人別把「清真菜」外的食物帶進來?還是告訴客人這只賣「清真」的菜肉?

我不知道這老伯伯是那一省的,但和我印象中電視裡的老山東是一個模樣,嗯~~除了矮了一點點外,不過別看他這把年紀,撈起麵還是挺快速、神勇的。

 以小虎這菜部落客的經驗來說,這類老先生通常不愛讓人拍照,不過這位「老伯伯」倒是挺隨和,看見小虎對著他拍,也只是笑笑而已便繼續忙活去了,倒是一旁的老媽媽還很親切的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要不要拿張名片?」等等。

ps:看到這我不得不說,老先生蠻愛乾淨的,通常這類麵館因為撈麵、小菜、滷味都會噴的整個料理檯有點髒亂,但此店卻大大的反常,乾淨極了,可見老板雖忙還是有很注意此點。

店內賣的麵點類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主打「清真黃牛」,除了麵和粉絲外、還有泡餅可以選擇,這讓我好奇也讓我內心糾結。

店內的裝潢乾淨素雅,桌椅也和一般小麵館沒什麼太大不同,偶爾飄來陣陣牛肉清湯的香味外。牆上的字畫和那副寫著回文的字畫外,也沒什麼好拍的。

假如你(妳)是此單元的固定粉絲,就會記得早先前幾回小虎打從在【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二十四】天母劉媽媽擔擔麵 和更早前【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二十二】東門市場魯肉飯 被這兩家的家常小菜電的七暈八素後,便愛極了這些小菜(ps:以菜類的小菜為主)。要不猜猜看這回小虎會拿那些??

這「海帶絲」不是答案而是遺憾,因為事後小虎看好多客人都有點這海帶絲,回家時又看到「舒老」有特別提此小菜,心中悔之不及,特拍此照片以表追思!!

照慣例主角「牛肉麵」且先不管,倒是先來嚐嚐小虎為大家所選的三樣精彩小菜。
先來說說這盤最後才加拿的「豆干」,加拿是因為看到差不多每桌都有拿!
其實當初一開始我沒拿的主因是這豆干也太白了吧,是有沒有味道?而這樣的疑慮並沒有因為我看別人都點而加拿後有所改觀,真的吃下來我也覺得這豆干真的沒太多味道,除了淡淡的豆香外只有一抹若有似無的「鹹味」,但不可否認「它」有越嚼越香、越順口之勢,配上一旁為數不多的蔥花會覺得嘴裡的香氣和層次多一點。
ps:挺特別的豆干,不過老實說我吃不太慣。

「高麗菜」本來我以為是跟「劉媽媽」一樣是「醋溜高麗菜」,湊近一聞除了「菜甜」外又好像沒其他的味道,送入嘴裡好像也沒改變多少。但其高麗菜的鮮甜、多汁頗讓人驚豔,其脆口度固然也沒有劉媽媽那盤來的好,不過也有相當程度的爽脆,吃上來就得兩個字「純粹」,指的當然是「高麗菜」的鮮甜爽脆除此之外再沒其他味道干擾,這也無怪乎「舒國治」先生要大讚此店的小菜。

最後這盤菜是當中最讓我驚嚇的一道,一開始我以為是「土豆絲」,一送入嘴裡「蘿蔔」的清甜一股腦衝上鼻樑讓我有點措手不及,隨之腦袋便快速往回轉; 轉到我吃【虎亂吃一通】【師大商圈】再薦-溫州街口無時無刻都有人排隊的無名蘿蔔絲餅時的感動,這盤清拌「蘿蔔絲」每一口含的「蘿蔔」清甜汁液,足足是前者的兩三倍,那種會噴汁的感覺真的嚇壞了我的味覺。
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全然沒有半點不好的「菜味」更沒有「土味」,咬在嘴裡盡是「蘿蔔」的清甜爽脆,除此之外再無他物。

吃完這精彩三小菜,給我的感動固然沒有【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二十四】天母劉媽媽擔擔麵 的震憾,但也確實又給我上了一課,這課的名字叫:「單純」。此牛肉麵館的小菜告訴小虎一件事,什麼食材該有什麼味道、就是什麼味道,別給我亂七八糟的胡攪一通,是誰說食物太單調沒層次便會無聊、便會不好吃?

再來便是今天的正角兒「清真黃牛肉麵」,不知看倌們能否看出「它」和一般有什麼不同?

再近一點看,你可能會跟小虎有一樣的疑慮。這「牛肉」吃起來會不會過乾過柴??我不曉得看倌們有沒有吃過這類所謂清真的「牛肉」?這先放血再解體的牛肉因為一早失去了「血」也流失掉一大部份的「甜」,一個處理不好肯定會出現不好的口感,這便是上頭提的「又乾又柴」,可此店的功力便也在此。論這「清真黃牛肉」也許沒有正常牛肉那般軟嫩且多汁,但咬在嘴裡倒也全然不會有過乾、過柴的不好咀嚼感,更不會塞牙縫,且帶點微微討喜的咬勁,咬著咬著一股不會太搶太濃的牛肉「甘純香」在嘴裡淡淡、輕輕的飄著,老實說我還是比較愛正常那種多汁又鮮嫩的牛肉,但這「清真」的牛肉也算的上是另一種特別的口感。

再更近一點看,應該很清楚的可以了解「它」跟一般「牛肉」差在那了吧?感覺上除了沒血外好像也沒半點油質是吧?怪也就怪在這,沒半點油吃在嘴裡又不會不夠滑順也不會卡,真的是很特別的牛肉。

熟悉小虎思路的朋友就了解我對牛肉麵的要求順位是「牛肉>>湯>>麵」,所以談過牛肉我們接著來談這碗「牛肉麵」的湯,光看照片大家應該都不難想像此湯絕對是偏淡。沒錯,當我一口喝下時卻也皺了皺眉,應該說這湯其實太淡了,除了一抹不認真嚐感覺不出的「牛骨清甜」外,幾乎是沒有什麼鹹度可言。不過,當我吃完幾口牛肉後再來喝湯,卻發現此湯慢慢變濃了,但這也許是我口腔裡漸漸也習慣了此味道之故?接著每一口湯都加速給我其「牛肉鮮美」的感受,越喝越順口不知不覺麵都沒吃一半,整碗湯喝的是一乾二淨,重點是嘴內半點也沒惱人的「油膩」感,想想這應該、恐怕是我喝過最最清爽的「牛肉湯」了,雖談不上什麼驚人的味道,但也算是印象深刻的了。

最後來談談這一看便知是手工擀的拉麵。叫麵時老板娘並沒有問我要那種麵,我看了鄰桌好像也都一樣的麵,想是此店只得這一種麵??
開頭我得先說小虎偏愛的是細麵,這類看起來有咬勁的麵我不是很愛,不過此家的麵條微微、不自然的捲曲卻看的我很是喜歡,聰明如你應該了解這種麵條最會吸湯汁的了。

此麵條一送進嘴裡我便嘟嘴叫了聲:「哦~~~~。」這麵的口感真的很帶勁,咬在嘴裡好像可以聽到耳際傳來「唧~喞~」的咀嚼聲音,我雖然不太愛但又覺得很是過癮。再來說說吸湯汁這檔事,是,這麵確然很會吸,可問題在這「湯汁」本來味道就偏淡,加上這麵條帶勁又帶味,所以這吃起來就是麵條的香味硬是壓過「牛肉」的香氣,是故連麵帶湯滑進嘴裡除了滋潤些好像也沒有太多味覺的撞擊,當然也許有朋友會覺得能吃到「麵條香」很好,就這點我不反對,最後還是回到一開始提的「單純」--此店的一慣風格。

如果喝不慣太淡的湯頭,其實一旁有用牛油作成的「辣油」可以稍稍上色加點「油香」,喝起來也另有一粴滋味,但小虎倒是覺得愛上此家牛肉麵便是清爽,再加此油有點本未倒置,但拿來沾小菜豆干倒是不錯的選擇(笑)。

艾家清真黃牛肉麵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3巷41號 02-2731-8550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19:30 店休:週日

小虎論優缺:
優點:可以嚐到食物單純的味道、清爽至極的牛肉麵。
缺點:味道偏淡,重口味的朋友可能會吃不習慣。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台北小吃札記一書店家全目錄

【小虎五四三】

有時常常覺得跟著舒國治的味道走會有哭笑不得的感覺,其一固然是他偏喜清淡,但又確然很多時候會被食物的「單純」和「純粹」給小小的感動,於是不管對食物還是「舒老」常常有又愛又恨之感,當然小虎從「台北小吃札記」一書中算是「收穫良多」便是了。附帶一提的是「此書」好像最近有翻生之感,很多書店都將平放在飲食類較顯眼之處,想是最近一兩年台灣大行懷舊小吃之故?
無怪乎我在網上也找到不少跟小虎一樣拿著這本書四處跟「舒國治」找尋台北小吃的同好,有時看他們的食記、雖未曾謀面、更甚沒有交流,但總覺得心頭有一絲暖意及好感。

那麼我們就下次再跟著「舒國治」先生再尋「台北小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