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之一】民生東路史記正宗牛肉麵

【行天宮站-史記正宗牛肉麵】推薦度:,★★★★☆

不說光看照片也許看倌會以為這是碗日式豚骨拉麵(大誤)。一如往在前往史記前小虎在網上搜尋有關「史記」的食記時也被這一碗純白的牛肉清湯給嚇倒,卻也因此被吸引。

史記正宗牛肉麵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六十號,這家店位於早前小虎載老婆上下班必然會經過的路段上,不過當時牛肉麵全然不在小虎的菜單內,看著看著竟全然無記憶可言。直到~~~~。

這本書是小虎年前在信義誠品等甘曉珈的戰利品,初翻這本以小吃為主的札記時,我壓根不知這位「舒國治」先生是何許人也,就算現在我對其了解也只是來自書中的簡介。

對舒國治這位可稱之為詩人、文學家或是旅遊家,更甚小吃達人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書頁對他的簡介,沒興趣的大可跳過不管。

買了這本當成工具書的小虎,當晚就將之全數翻了一遍,也將當中比較引起我興趣的幾家用本子將之記下,以便想吃時方便找尋。這篇號28的「民生東路史記正宗牛肉麵」並不是我跟著「舒國治找小吃」的第一家,但確然是第一篇成文的食記。
原本今天小虎想寫的是篇號no:1的「康樂意小吃」↓

不過在小虎吃完「史記」後卻改變了心意,我在想興許這和我愛岔題的個性有關,反正愛看小虎寫食記的朋友也早習慣了(笑)。回題,來說說這「史記正宗牛肉麵」。(最近一旁還新開了間買鴛鴦鍋的)

正格的,小虎對牛肉麵並不算狂熱,更勝談不上喜歡,而它也確然經常不在我的菜單範圍內,但自從小虎吃了【虎亂吃一通】【樹林】意外的美食-宏記牛肉麵
後,對牛肉麵的興趣卻大大的提升了許多。

再則因為「不仔」偏愛麵食的關系,有時我也會比較刻意去找尋這類的麵館約他前往,but今天要來史記小虎卻被狠狠的拒絕了(淚奔),理由是他最常提的:「好遠哦!!!!!!!」。

於是今回小虎就單槍匹馬搭捷運洲線來到「行天宮站」下車再經由一號出口步行至「史記」。


不知是蘆洲線比較新的關系,還是比較寬敞,相較於紅、藍兩線,小虎很是喜歡蘆洲線每站的設計(會依當地的人化有所不同),如行天宮站就加了像是廟宇的立體牆畫,而大橋頭站因為是早期小吃集散地,因此捷運站內有復古式的板凳候車坐位↓


行前小虎自然一如往常做足了功課才來的,所以對牆上略比一般牛肉麵店還貴的價格沒太大的驚訝(其實在台北比史記牛肉麵貴的亦所在多有)。也因為做了功課,所以沒入店時就決定好要點「清燉牛肉麵」

畢竟小虎就是被這乳白色的湯頭給吸引了,只是看著牆上最左邊的「沙朗牛肉麵」還是讓我內心掙扎不已,但最後腦中顯然是妥協了,最終一如初衷的點了「清燉牛肉麵」及兩樣小菜,豆干及泡菜肉末。

點完菜當然是虎亂拍一通的時刻,但在上一家被拒拍後(康樂意小吃),不知怎的小虎竟然無故的邊拍邊擔心店家會過來叫我不要拍了,所幸這悲劇沒再發生一次。

麵館有筷架,就算在台北亦不多見,而史記整家麵館給我的感覺是兩個字「清雅」。

這不光是牆上的字畫給我的感覺,就算是開放廚房也弄的一塵不染,一點也不像賣吃的。

光進來就覺得很是舒服,櫃台前的豆腐乳應該是給客人外帶的,不過小虎沒問,也找不到菜單有這類的小菜。

先看看這碗肉質相當特別的牛肉麵,但我們晚點再跟它深談。

先說說這碟名曰:「泡菜肉末」的小菜,老實說在其他地方,小虎還真沒見過這等小菜,自然點份來嚐鮮。

這泡菜是比較偏向台式口味,也就是酸中帶甜的泡菜,關鍵當然是這淋上的醋酸汁。店家刻意將泡菜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一來方便取用二來和肉未大小較相配,不管是口感或是視覺上都加了分。

泡菜挾入口那股不嗆微酸微甜微辣的味道便輪流測試你的味覺,而其中的肉未更加強了一般泡菜光有脆度沒有咬勁的缺點。不過小虎覺得這盤小菜最精彩之處,仍是吸滿了泡菜汁的肉未,爽口異常,極好極美極對小虎的胃。

這盤亦是同樣精彩的「豆干」和一般麵店所賣的也大不相同,說是豆干實則比較接近「大溪厚片豆干」的味道,口感則比之更軟更嫩,雖沒有一般豆干的輕微咬勁。豆干橫切面充斥著大大小小的孔洞,這些洞沾滿了淋上的淡醬汁,使之吃起來就像會噴汁的豆干。再則,豆干香濃卻沒有豆子的嫌臭味,說是小虎吃過最合我胃的豆干也不為過。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主角「清燉牛肉麵」,先說說這必然是經過久燉才會有的乳白色湯底。
才喝了一口,就讓小虎放下湯匙徹底陷入沉思,一旁女服務生以為麵出了問題,還特地跑來關切!
我必須說這第一口和我預期的即接近又很遠~~。

清燉牛肉麵自然不是小虎第一次吃,但記憶中我不是很喜歡,主因是很多清燉牛肉麵的湯都有一股牛肉的腥味,但這碗卻完全不會,清爽的幾乎沒有味道(我指第一口),這是接近「清燉」之意。
再則,入口前視覺告訴我乳白色的湯底大多比較濃(像是日式豚骨湯頭),可這湯底卻大大出乎我腦袋的即定味覺,清淡的不得了。

這時,小虎的腦中突然想起格友「雯姐」和himu0607希望小虎介紹一些輕食,說是低鹽低熱量之類的食物,老實說這類食物通常引不起我的興趣,而小虎寫食記又向來只在乎自己吃的爽不爽。然後,我不知道這種清淡的牛肉麵是不是合乎他們要的清淡?

再花點時間說說這碗讓我訝異莫名的湯頭,要說我不知怎評這家牛肉肉麵,這湯頭就絕對是主因,實則是小虎從沒喝過這樣看似濃卻極為淡爽的牛肉湯頭,更無從比較起。
剛剛前頭小虎說了喝第一口,覺得很是清淡,甚至淡到接近無味,但神奇的是第二口開始,我竟慢慢嚐到那股牛骨高湯傳來的清甜,越喝越是過癮,於是一口一口將之喝的碗底朝天,喝完舔舔嘴唇竟還有淡淡的牛肉清甜味。

說到這,小虎說個有趣的,這湯喝到最後為了能將碗底的湯全數喝光,我還很刻意將整個碗傾斜cos45%好方便將湯餚個乾淨。

認識小虎的朋友可能會覺得不是很在乎形象的小虎當時怎不將碗端起就口豪爽的給它喝光呢?
就這點,事後猜想只有兩個可能:
1:年輕的女服務生一直站小虎旁邊(因為我的桌子靠近開放式廚房邊),正妹一直看我不好意思。
2:整家店給我的感覺是餐廳不是麵店,它散發的氣息讓我自然而然不好意思這樣以碗就口。

再來是牛肉麵的第二個重點「麵」,這口感味道都像是「雞蛋麵」的麵條,吃起來口感有點像日式拉麵,但味道卻有點義大利麵的錯覺,整體來說口感不Q也不彈,輕咬即斷,雖不特優卻也別有番滋味,也許愛偏軟麵條的朋友會很愛也說不定。要按小虎說,如果可以多點咬勁和Q勁我會更愛。

最後要提的則是小虎這肉控最在意的牛肉,不知各位有沒有覺得這牛肉的肉質很奇怪?(最少小虎是這麼覺得),這牛肉的條紋硬是和別家的全然不同,也完全猜不到這是牛那個部份的肉。

幸好,小虎有工具書,就「舒國治」先生書中所提,這肉稱之為「花花肉」取自牛肋排下方的那塊油花分佈均勻的那塊肉,一頭牛就那一塊。

這「花花肉」光挾就能感覺到它的軟嫩,但知道是一回事,實際吃又是另一回事,小虎只能說這「花花肉」軟嫩到入口後任憑你那挑剔的舌尖再怎尋找也找不到半點筋半點有礙口感的肉纖,更別提會塞牙縫了,說是入口即化興許誇張點了,但不用牙齒光靠上下顎絕對足夠將之完全溶解,口感極軟極讚極舒服。

不過,要找出這塊「花花肉」的缺點倒也不是沒有,就小虎的口味而言,還是一如湯底一樣,味道如果能再重一點,就更完美了,而這一點也是小虎暫時不想評論這家店的另一個原因。

但,也許是因為人家本來就是碗「清燉牛肉麵」味道清淡自然不在話下,所以呢小虎給「史記」的推薦度(星星)就留待下次我去吃碗「沙朗紅燒牛肉麵」再來下個總評。

PS:說這「花花肉」和湯底味道淡,並不是說他們沒味道,相反的能在淡淡的香氣中突顯其牛肉的香氣又不帶腥,這就是「史記」功力所在。這就像一些嗜食「牛肉麵」的老饕總會說:「清燉牛肉麵做的好,才算是家好牛肉麵店。」更有之稱「吃一家牛肉麵必先從其清燉牛肉麵起。」就這點小虎吃完這碗「清燉牛肉麵」後也不得不承認。

一般紅燒肉麵味道較重,所以就算牛肉有點腥也吃不太出來,但這清燉則不行,完全是考驗牛肉本身的味道和店家烹燉的功力,一點也無法取巧,所謂一白遮三醜在這完全無法成立。

這是「舒老」在書中提及的店家自製鮮奶酪,由於小虎看菜單一個也才30元,再則小虎也很愛這類甜點,然後又覺得牛肉麵店賣這甜點也算是奇特了,林林總總的原因造成小虎在已是很飽的情況下還是點了。

說真的,可能是一杯只要30元,送上來時我並不沒抱著很大的期望,沒想到小虎大大的小看了這看似極為簡單的奶酪,挖上一小口,這奶酪立刻在塑膠小湯匙上跳起舞來!!

剛入口味道跟其牛肉湯底幾乎是如出一徹,淡的沒什麼味道,可厲害的又來了,第二口開始鮮奶的香氣就像脫韁野馬似的幾何倍數的往上跳,直到你開始覺得可能會膩時,奶酪冰涼的口感便電的你嘴巴極端舒服,大有將牛肉香氣一清而盡之勢。吃完奶酪小虎突然覺得剛剛的飽足感消失大半,回家的路上嘴巴裡也沒有吃過油膩食物的殘餘味,還是那兩個字「舒服」。

★★★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台北小吃札記一書店家全目錄


【小虎五四三】

在接連吃了三四家「舒國治」先生提及的小吃後,小虎有了另一種對食物的感受---誰說單純清淡的食物不跳的?也慢慢有點了解他書中提及一家好吃小店必備的條件「單純」,這一如小虎吃了「萬華大腸羹麵線」及「康樂意小吃店」的莫名感覺,也許再跟著他吃上幾回,小虎就能返樸歸真也說不定(大笑)。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篇從頭到尾小虎都沒提到「好吃」兩個字,因為這確然是種全新的味覺體驗,我猜想「不仔」和「塞塞」多半會問我:「這家比之【虎亂吃一通】【樹林】意外的美食-宏記牛肉麵
那個好吃,然則我不會比較,最少暫時不會。所以你問小虎這家牛肉麵好吃嗎?我同樣不會回答,只等小虎再找天去試試其他口味的牛肉麵再告訴大家。

不過必需承認的是就震驚度來說當然是宏記勝出,主因還在吃前我一點也不期待之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